常見問題

課程內容

(1) 計劃有什麼課程? 有什麼樂器可以學?
「賽馬會音樂兒童果子計劃」為6-12歲的基層兒童提供免費古典音樂訓練。
計劃內容主要教授兒童音樂知識、樂器演奏、歌唱技巧,本會定期舉辦音樂會、安排外演及交流等 ,以豐富兒童在音樂學習的經驗、建立自信及塑造品格。課程包括合唱團訓練、樂器班訓練及合奏團訓練。
現提供學習的西洋樂器包括弦樂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木管樂 (長笛、薩克管、單簧管、雙簧管、巴松管)、銅管樂 (小號、長號、圓號、上低音號、大號)及敲擊樂。學員完成第一年後,由導師及音樂團隊顧問商討及評估後,安排合適樂器課程。

 

收生程序

(2) 何時招生?
每年大約5月中開始招收下年度的新學員, 6-7月會分批安排面試。經嚴格審批後,成功通過首輪甄選的學生,將會安排大約在9月份參加果子計劃。

 

收生條件

(3) 加入計劃須符合哪些條件?
申請者須符合低收入家庭資格或經學校老師、社福機構轉介有特別需要的家庭。
報讀的年齡必須介乎6至12歲,以小學生優先。
低收入家庭住戶按住戶人數劃分,每月收入中位數少於60%的入息限額。(詳情可參考<申請資格>)

 

報名程序

(4) 如何報名?
招生期間可親臨本會索取報名表格,或於網頁下載報名表格。填寫後連同所需證明文件的副本,親身到以下地點遞交。每位小朋友須個別提交一份完整表格。如果文件不齊,本會有權不接受有關申請。

交表地點︰

• 音樂兒童基金會 (長沙灣汝州西街777號永康工廠大廈5樓D室)

收表時間︰星期二至五,下午2時至下午6時

 

註︰交表時職員會核對文件是否齊備,請預留時間。

(5) 是不是一定要親身來報名?郵寄表格或托人代交可以嗎?

是。申請人的家長必須親身前來報名。證明文件若有缺漏或不齊備,本會將不會處理有關申請。

 

報名所需文件

(6) 需要提交什麼證明文件?

申請時必須提交以下所有文件,並於遞交報名表時,備齊複印本一份 (本會不設影印服務),否則其申請將不獲處理,且不作另行通知。

• 學生出世紙或身份證明文件 及 父母身份證明文件 (包括香港身份證或雙程證等)
• 綜援證明書或學生資助證明(包括全額、3/4或半額資助證明)
• 印有姓名和戶口號碼的存摺簿封面內頁 (包括申請人父親及母親) 及 近6個月銀行月結單/存摺記錄 (如有其他收入亦請提供證明文件;如無銀行戶口,須提交書面證明)
(本年度的報名申請需提交 2022年11月至2023年4月 的銀行月結單/存摺記錄)
• 住址證明 (例如租約、政府相關的單據如水費單、電費單等)
• 學生手冊 (印有學生相和家庭資料的那一頁)
• 社工轉介信 (如有)
• 學生證件相一張(約 5 cm x 2. 5 cm) – 請於相片背後註明兒童姓名

 

面試通知及結果公佈

(7) 申請後會用什麼方式通知和安排面試?
• 所有申請一經核實,將以WhatsApp通知家長進行約見。若未能於指定約見日期準時出席,其申請將視作自動放棄論。

  • 整個收生流程時間表大致如下︰

          5月              收集表格
          5-6月          內部審批
          6-7月          面試
          8月              公佈結果
          9月              新年度開課

 

(8)面試後何時獲得通知?
一般情況下,本會在面試後6-8星期內透過 WhatsApp 通知取錄結果。

(9) 如果不獲取錄,遞交了的文件可以退還嗎?
遞交了的表格及證明文件副本並不會退還。文件將於半年內銷毁。

 

其他問題

(10) 之前幫小朋友報名但不獲取錄,我們可以下年再報讀嗎?是否需要再重新遞交報名表及資料?
因應每年收生名額及申請數目的不同,假若今年不獲取錄,家長仍然可以為兒女每年重新報讀,申請人需要重新遞交報名表及所需文件副本。

(11) 請問如果已在其他機構學樂器,我們也可以申請嗎?
為善用資源,我們將會優先取錄未學過樂器的小朋友。如果小朋友正接受其他樂器訓練,請將機會留給其他未有機會學習樂器的小朋友。

(12) 如果家庭收入為現金出糧, 沒有收入證明,怎麼辦?
由於申請資格必須為低收入家庭,如果是現金出糧的申請人,必須出示僱主發出的薪金證明書。

(13) 倘若未合乎低收入家庭的資格,但小朋友很想學樂器,可以付學費報讀嗎?
本會屬於香港非牟利註冊團體,現階段只為低收入基層家庭提供免費的服務。

(14) 如何就課程服務向本會反映意見?
我們歡迎家長向本會提供的服務表達意見,可將意見電郵至contact@musicchildr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