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兒童基金會服務範疇

一個向目標受惠兒童及其家長介紹「音樂兒童」計劃,並讓他們嘗試每種樂器,與及報名參加樂器班之工作坊。

 

兒童將嘗試在這些小組學習班的所有古典樂器。導師會基於專業評估給予每個孩子有關學習能力與體能的評論。

由香港演藝學院、本地或海外大學或音樂學院等畢業的專業音樂家全年教授,每班 4-6 學生。

服務對象被邀請參加音樂會,以學習欣賞音樂,並透過出席音樂會這些活動提升他們的社交技巧。在陪同子女上課和練習後,家長聚集休息時,將安排音樂播放、舉辦有關教養子女及義工技能講座以豐富他們的生活與家庭關係。

舉辦音樂營讓服務對象之家長/ 祖父母等欣賞他們的至愛學習努力成果,並促進親子關係。

藉著管弦樂團之古典音樂表演發揮團隊精神、強調合作、積極的自我成功感及集體負責。該樂團將容納不同表演水平、年齡兒童,重點是音樂技巧與音樂修養。

藉著合唱團之合唱曲目表演發揮團隊精神、強調合作及積極的自我效能感。合唱團鼓勵兒童發展閱覽樂譜和歌詞技能,透過把抽象的樂譜音符轉為肢體動作過程改善他們的認知功能。這個要求孩子們參與的愉快樂學習將促進兒童的內在動機和團隊精神。

管弦樂團及合唱團成員參與公開演出,兒童的信心、自尊和成就感因而得以提升。兒童會在不同的地點,如街上,地鐵站內和開放地區或屋苑商場演出。聖誕節期間會舉辦聖誕頌歌。

每年為參加者舉辦週年音樂會。這是我們的服務對象可以將過去一年學到的技巧展現,也讓大眾明白音樂是無分年齡、社會背景、經濟狀況、種族及能力的。

定期探訪有需要的服務對象家庭,關心和鼓勵他們的家庭成員,以減輕一些他們的困難。探訪亦有助於加強與他們的溝通。